close

 

1376042586-539823311.png

嬌生爽身粉事件,讓滑石粉這個物質,重新搬到檯面上來被大家關注。那到底這滑石粉是什麼?到底為何未致癌,讓我們繼續看下

 

俠醫林杰樑醫生逝世的消息令人惋惜,甚至在病危前仍觀心食品安全,潛心研究前陣子傳出有問題的添加物滑石粉。

滑石粉是一種聽起來很陌生但卻常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的物質,常用於化妝品與兒童夏季爽身粉的原料配方,甚至國內知名食品公司生產的巧克力脆片和方塊酥皆傳出含有滑石粉的成份。

 

滑石粉在食品中為常見食品添加劑

食品中添加滑石粉具有抗結塊、增稠等用途,為我國准用之品質改良用、釀造用及食品製造用劑,可於各類食品中使用;於食品中殘留量應在5 g/kg以下,另外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歐盟和美國也准許在多種食品中適量使用,包括糕餅及點心零食產品(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因此若使用滑石粉符合限量標準規定之食品均為合格食品。

 

滑石粉導致卵巢癌

滑石粉另一個用途是添加在女性或嬰幼兒使用的爽身粉中,部分女性為了讓私密處較為乾爽、減少異味、減少摩擦,會把爽身粉塗抹在私處。 1997年發表在 Cancer. 1997;79:2396–2401. 的研究結果顯示女性若經常將滑石粉塗抹在私處,會顯著增加罹患卵巢癌風險。

然而塗抹在身體其他部位卻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會導致其他癌症,雖然目前仍然不清楚其生理上的機制為何,使用爽身粉時最好避免大腿內側、外陰部、下腹部等處(J Epidemiol Community Health. 2008 Apr;62(4):358-60. Perineal use of talc and risk of ovarian cancer.)

 

空氣中的滑石粉

滑石粉在工業上的用途更為廣泛,不過在製作過會有被石棉汙染的風險,因為有部分研究指出工業級的滑石粉若經由口鼻進入人體可能導致矽肺病甚至是肺癌的風險(Ind Health. 2012 Dec 26. Lung Cancer Probably Related to Talc Exposure: A Case Report.

 

乳膠製品也含有滑石粉

一般實驗是常見的乳膠手套有分為無粉和有粉兩種,有粉的通常會有滑石粉,目的是防止乳膠和皮膚黏在一起,另外防止性病的保險套也含有滑石粉的成份。

 

滑石粉是否為致癌物?

滑石粉是矽酸鹽類,它與含有石棉成分的蛇紋岩共同埋藏在地下,因而在自然形態下常常含有石棉成分,若使用未過濾的滑石粉接觸皮膚,則可能因殘留之石棉導致皮膚病變。另外有論文指出滑石粉可能會跑到卵巢導致發炎反應,低程度但長時間的發炎可能足以產生癌症,

所以不論滑石粉使用在哪裡,都應該有它的使用規範和劑量,尤其是使用在化妝品或是食品上,必須謹慎評估,因此購買相關產品最好是選擇商譽好的品牌,並有國家認證之產品比較有保障。

 

我們需要您的支持,毒物學對一般大眾來說知之甚少,卻與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只是一群研究生,希望各界專家學者能夠給予支持與指正,一同捍衛民眾的健康拒絕毒害,與我們一起從事科學文獻探討以及統計資料查詢,提供各界需求以正視聽。

 

文章參考:http://nuoyuann.pixnet.net/blog/post/97978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花愛八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