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2375.jpg

休息日,按老習慣去書局轉轉,無意間拿到一本書叫《做最好的自己》。起初不以為然,翻了幾頁之後就難已放下了。于是,找到書店的休息區坐下細細品來。

    這本書是由Google公司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李開復博士創作的。他曾是美國隻果公司、微軟公司的全球副總裁,創建過微軟亞洲研究院,曾是比爾?蓋茨的七個高層智囊之一。2005年7月,跳槽到Google公司。

    他在書中倡導一種自信積極的人生態度——“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他認為,真正的成功應該是多元化的,每個人的成功都是獨一無二的。這本書不是純粹的說教圖書,而是用了大約150個案例,來闡述如何運用“成功同心圓”的法則選擇自己的價值觀,闡述如何運用自己的智慧,“選擇做一個融會中西的國際化人才”,最終說明“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讀完李博士的《做最好的自己》這本書,回味悠長,感慨頗深。人的一生總是在做兩樣事情,一是追逐快樂,另一個是在逃避痛苦,可是快樂的事情總是過的那麼的快……痛苦不堪呢?只有改變自己的心態,改變自己的情緒,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李博士在書中寫到“有勇氣來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有胸懷來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有智慧來分辯兩者的不同”。其實每個人都是一座山,世界上最難翻過的山就是你自己,但是當你翻過這座山的時候,你將會看到更美的風景……

     想想也是,上天賦予每個人的社會背景、才智資本和機遇是不均等的,成功不可能以統一的標準來衡量。真正意義上的成功不是一窩蜂地追逐別人所定的目標,而是根據自己的職業特點和需要,發揮自己的興趣和特長,從而發掘出全部的潛力,一次次的超越自我,奉獻社會,並因此使內心獲得快樂。

    我曾看到一個這樣的故事︰一天,一條小毛毛蟲朝著太陽升起的方向緩慢地爬行著。它在路上遇到了一只蝗蟲,蝗蟲問它︰“你要到哪里去”?小毛毛蟲一邊爬一邊回答︰“我昨晚做了一個夢,夢見我在大山頂上看到了整個山谷。我喜歡夢中看到的情景。我決定將它變成現實。”蝗蟲很驚訝地說︰“你燒糊涂了?還是腦子進水了?你怎麼可能到達那個地方。你只是一條小毛毛蟲耶!對你來說,一塊石頭就是高山,一個水坑就是大海,一根樹干就是無法逾越的障礙。”但小毛毛蟲已經爬遠了,根本沒有理會蝗蟲的話。小毛毛蟲不停地挪動著小小的軀體。突然,它听到了蜣螂的聲音︰“你要到哪兒去?”小毛蟲已經開始出汗,它氣喘吁吁地說︰“我做了一個夢,我想把它變成現實。我夢見自己爬上了山頂,在那里看到了整個世界。”蜣螂不禁笑笑說︰“連擁有健壯腿腳的我,都沒有這種狂妄的想法。”小毛毛蟲不理螳螂的嘲笑,繼續前進。後來,蜘蛛、鼴鼠、青蛙和花朵都以同樣的口吻勸小毛毛蟲放棄這個打算,但小毛蟲始終堅持著向前爬行……終于,小毛蟲筋疲力盡,累得快要支持不住了。于是,它決定停下來休息,並用自己僅有的一點力氣建成一個休息的小窩——蛹。最後,小毛毛蟲“死”了。山谷里,所有的動物都跑來瞻仰小毛毛蟲的遺體。那個蛹仿佛也變成了夢想者的紀念碑。一天,動物們再次聚集在這里。突然,大家驚奇地看到,小毛毛蟲貝殼狀的蛹開始綻裂,一只美麗的蝴蝶出現在它們面前。隨著輕風吹拂,美麗的蝴蝶翩翩飛到大山頂上。重生的小毛毛蟲終于實現了自己的夢想……這個美麗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生哲理︰人活在世界上,不能沒有夢想。為了實現自己的夢,它不惜付出艱辛的努力,一步一步往上走,它不怕別人譏笑,一心要做最好的自己! 人不能改變環境,但可以改變自己;人不能改變過去,但可以改變未來;人不能改變事實,但可以改變態度。     

    人生需要經營,夢想成就未來,做最好的自己,千萬別找借口。但是如何才能做最好的自己?這需要我們每個人進行思考。

    不是每個登山者都可以到達頂峰,但是我們不能就此放棄努力。人生短短幾十年,換個角度仔細想想,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被包容的,那麼我們何不敞開胸懷去面對一切,享受快樂的人生呢! 做最好的自己並不是做最完美的自己。但只要選擇做真正的自己,選擇堅守自己的信念,選擇堅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者。

arrow
arrow

    阿花愛八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