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是一種病,是一種病!!!(張震嶽的歌聲一種在耳邊響起).

失眠的痛苦應該是每個人都能深刻感受過.而且失眠往往和憂鬱分不開.因為在深夜睡不著的時候總是容易胡思亂想.

很多人會去看醫生,吃安眠藥.可是長期吃,是會有副作用的.失眠藥的副作用:證據

市面上有很多助眠的食品是比較安全和少副作用的,作為輔助來說,倒是可以試試.當然如果你可以均衡從食物中攝取是最好的,絕對健康。

助眠的成分一般有以下這幾種: 色胺酸、維生素B群、礦物質鈣、鎂、褪黑素

市售助眠食品主要有以下幾種,對於價格、成分和使用說明做了表格。大家可以了解看看。

對比1.JPG

對比2.JPG

1.天然助眠劑:色胺酸
色胺酸(Tryptophan)可刺激腦部增加分泌神經荷爾蒙:褪黑激素,是幫助控制睡眠與清醒週期的關鍵,更能達到良好的睡眠品質。色胺酸是大腦製造血清素的一種天然胺基酸,而血清素可減緩、調整神經系統,達到舒緩、放鬆並引起睡意,安穩進入夢鄉。不過,色胺酸無法在人體內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所以三餐可以多吃,便能夠達到助眠效果。
小叮嚀:
大多數含有蛋白質的食物中,常含有豐富的色胺酸。包括牛奶和天然乳製品:優酪乳、優格。豆魚肉蛋類:天然黃豆製品、鱈魚、鮭魚、雞蛋等。另外,全榖雜糧類和堅果類:全麥吐司、小米、腰果、核桃、葵瓜子、芝麻、南瓜子、開心果等食物。還有特別是火雞肉、香蕉、和蜂蜜,更含有較多的色胺酸,建議可以每日適量的常食用,更加促進夜晚良好睡眠。

 

2.助眠好幫手: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B6、B12、菸鹼酸等,都能維持腦神經系統正常運作。其中,維生素B6可維持、穩定神經纖維,促進合成血清素,能有助於消除焦慮感及達到安眠效果。維生素B12 則是有助於消除焦慮、鎮靜情緒,並能減少中斷睡眠、或夜間醒來的次數,助你一覺到天亮。多攝取菸鹼酸有助於改善憂鬱和鎮靜情緒,避免不良的情緒影響到正常的睡眠品質。
小叮嚀:
富含維生素B 群的食物,包括全榖類、小麥胚芽、堅果、啤酒酵母、蛋、綠色的多葉蔬菜等,建議每日的三餐都能適量均衡攝取,美味健康又能有益睡眠品質。

 

3.舒緩兼放鬆:礦物質鈣、鎂
礦物質的鈣和鎂可以放鬆肌肉、抑制神經興奮並減少焦慮,達到放鬆和舒緩情緒的效果。鈣是協助神經衝動的傳導,並且促進分泌神經的傳導物質,具有穩定情緒、緩和焦慮和減少失眠的作用;鎂能夠調節神經細胞,協調肌肉收縮,以維持全身肌肉的正常運作。每日多吃含有這兩項成分的食物,更能促進全身的適當舒緩、放鬆,達到輕鬆入眠睡好覺。
小叮嚀:
建議可從芝麻、牛奶中攝取鈣質,幫助穩定情緒、放鬆肌肉。含鈣較多的食物有牛奶、小魚乾和深綠色的蔬菜。另外,香蕉富含礦物質鉀、鎂,更可幫助安定神經、減少夜晚發生抽筋。含有較多鎂的食物,有香蕉、芝麻、堅果、葡萄乾等。

4.調節睡眠:褪黑素
褪黑素(Melatonin)又稱松果體素,含有較多的松果體素的食物能有效的調節睡眠,是因為人的睡眠品質與大腦中褪黑素的多寡有關聯。黑夜時,黑暗會刺激人體合成和分泌褪黑素,然後經血液循環,促進睡眠中樞產生睡意、疲困感。天亮時,人體受到光線刺激就會減少分泌褪黑素,使人從睡眠狀態漸漸清醒。所以多吃含有此類成分的食物,更有助於睡前放輕鬆,提升睡眠品質,平穩緊張的情緒,睡得更安穩、持久,減少失眠的困擾。
小叮嚀:
含有褪黑素的食物包括:燕麥、甜玉米、米、薑、蕃茄、香蕉、大麥等,另外,海帶、黃豆、南瓜子、西瓜子、杏仁果、花生、酵母、麥芽等食物,也有助於增加褪黑激素的合成,建議每日可適量攝取,分配在三餐中食用,更能改善睡眠品質,一夜好眠到天亮。

對於以上的成分,我們來分析一下各產品的舒眠成分是否都有?

1,三得利芝麻明EX:主要強調芝麻素 。芝麻素可以幫我們改善自律神經以及肝臟狀況,消除疲勞。米糠油則是有豐富維生素E及其他抗氧化物。

2,白蘭氏五味子芝麻錠 :主要成分五味子萃取 和芝麻萃取物。五味子主要也是有安神和幫助自律神經的改善,還有保肝的作用。

3,Iherb Oregon's Wild Harvest: 黃芩 降低血壓,可以幫助清熱解毒纈草根具有鎮靜和抗焦慮等作用。 南非醉茄根在印度醫學被認為是一種適應原,因為它們有助於你的身體適應能力. 可以適度的調節壓力水平, 以及增強免疫系統。 Ashwagandha根在西方世界, 這是最經常採取的緩解壓力、幫助睡眠。研究指出能減少焦慮和抑鬱。西番蓮上衣是天然的鎮定劑,具有鬆弛、鎮定神經的效果;可以治療失眠,誘導自然入睡和深度睡眠,消除頭痛,暈眩等現象;還能舒緩焦慮緊張、抑鬱寡歡。啤酒花有 鎮定、安神 的作用。

4,BHK's 夜萃EX 素食膠囊:色氨酸,米糠油和芝麻素這三個成分的作用,以上有提過。那他家有酸棗仁這個成分 具有養心補肝,寧心安神,斂汗,生津的功效,主治虛煩不眠,驚悸多夢,體虛多汗,津傷口渴。

5,三多好舒寧:L-色胺酸、麩胺酸發酵物(含GABA)、珊瑚鈣、y-穀維素、氧化鎂、維生素B12/B6、菸鹼醯胺。這些成分大致都是舒眠需要的成分。

6,醫之方漢萃好悠眠:小麥草、洋甘菊、天麻、茉莉花、生地、烏梅。小麥草 富含維生素、礦物質、酶、氨基酸、生物類黃酮、多糖體和大量的葉綠素(70% )。洋甘菊茶不僅能夠治療失眠、降低血壓、可增強活力、提神,還能夠增強記憶力、降低膽固醇 。 天麻還有鎮靜、鎮痛的作用 。茉莉花能瀉下、祛燥濕、降火,補益緩和,清熱瀉火解表安定情緒 等功效。 生地:清熱涼血,養陰生津  。烏梅:1、止渴2、止咳3、止瀉4、止痛5、止血。這對於舒眠的功效有所保留。

那麼這6款的成分分析下來,其實各有特色。

 

arrow
arrow

    阿花愛八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