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激素分子結構.jpg

一聽到聽到“雌激素”這三個字,我想很多人應該和我一樣,談虎色變,然後會想到很多延伸詞,比如乳癌,子宮癌等等。

 

雌激素到底是什麼?為何人們對它的印象會那麼不好呢?

雌激素(英語:estrogen)是一類主要的女性荷爾蒙,包括雌酮、雌二醇等,而雌二醇是最重要的雌激素。

雌激素主要由卵巢分泌,少量由肝、腎上腺皮質及乳房分泌。懷孕時,胎盤也可大量分泌。男性的睪丸也會分泌少量。

雌激素是女性荷爾蒙,為何大家對它印象那麼不好呢。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 2012 年將雌激素列為一級人體確定致癌物,而歐盟、東南亞國家協會和加拿大也很早就將雌激素列為禁用成份之一。

而台灣的食藥署,也在近日與國際接軌,正式公告含藥化妝品、洗髮精、保養品全面禁用 Estradiol(雌二醇)、Estrone(雌固酮)及 Ethinylestradiol(乙炔雌二醇)等 3 種雌激素;

此法規在 2016 年 5 月已經正式實施。

 

其實雌激素可以分為好的雌激素,壞的雌激素和人工合成雌激素

「好的」雌激素可經由製造好的膽固醇,減少壞的膽固醇,使血管保持彈性,不隨年紀增長而硬化;雌激素從血流中幫助回收鈣,可避免骨質疏鬆;雌激素在泌尿系統中,可幫助保持尿道和膀胱對外的被膜完整,雌激素可增進水分滯留,保持上皮之潤滑,因此,皮膚得以永保青春。好的雌激素也能補充女性雌激素的不足,促進女性第二特徵的明顯,就是胸部的變大。

當「壞的」或「化學合成」之雌激素,到達乳房,與乳房上皮細胞之受器相連結,則直接影響這些上皮細胞,讓這些細胞分裂更迅速,加速乳癌細胞之生長。所以,雌激素也會有加速乳癌的成長,即所謂「促進乳癌之增長」。

雌激素一般是透過人體自然的分泌,雌激素也能藉由植物合成或是提煉馬尿而取得;而大部分在清潔保養或化妝品裡出現的雌激素,包括專門治療落髮的清潔洗劑、洗髮精、乳液和乳霜也大都是以人工合成方式將雌激素添加進產品裡,以達到模仿效果。所以說通常被業者添加在洗髮精或保養產品的雌激素,其實不是天然的雌激素,是化學合成的,與塑化劑一樣同屬於環境荷爾蒙。長期與它過度接觸,會干擾人體本身的荷爾蒙與內分泌的運作,並影響自身的調節功能。

由於環境荷爾蒙會沈積在體內,不會自動代謝,對孕婦族群來說,外來的雌激素會透過胎盤的養分流動,直接影響胎兒發育,導致幼兒未來第二性徵的提早發育,以及生殖功能的病變。對於其他女性,當體內雌激素失衡,也可能會導致體內不正常出血、經期不順、影響免疫力系統和身體的排毒功能,甚至有提高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頸癌、乳腺癌、乳房病變和卵巢癌等婦科相關疾病的風險。

其實應該說對人有害的是壞的雌激素和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就像香料一樣,天然的是對人體無害,有害的是那些人工合成的香精,化學合成物。

所以,請大家別再誤解雌激素了!其實是壞的雌激素才是那個老鼠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花愛八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